四川省江苏商会第四次维权服务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2023-03-07 14:03:58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3月3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和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在理事单位宏義集团会议室召开了第四次维权服务工作联席会。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办公室主任周鲲,省工商联维权处一级调研员何全清,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主任陈圣樱,副主任孙海鹏,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主任张俊,商会法律顾问徐执华、副会长单位中维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大章、理事许晖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陈圣樱主持会议。


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办公室主任周鲲




省工商联维权处一级调研员何全清


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主任陈圣樱


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副主任孙海鹏


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主任张俊


商会法律顾问徐执华


商会副会长单位中维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大章


商会理事许晖


    许晖代表宏義集团向大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对省商会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要抓住此次会议机会,加强企业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
    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徐执华围绕企业维权和典型案例为大家做了法律知识专题辅导,通过对企业维权路径和选择、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详尽讲解,延展出民营企业维权目标的确定、合理使用救济举措、维权成本、企业合同的订立与履行、股东权利义务、劳动纠纷、动产质押、企业管理中会涉及到的风险及化解的方法。
    学习结束后,孙海鹏向会议报告了投诉服务工作站去年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今年的工作打算,他说,商会始终坚持把法律服务工作作为确保会员企业行稳致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安排、工作有目标内容、服务有载体抓手,教育引导大家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商会专门设立了法律服务专栏,每周推送法律知识和案例分析,全年共推送和发布21期、二百余万字的法律学习内容,方便会员的日常查阅和学习,为了加大工作力度,商会在组织各类行业交流活动中,都要安排律师到场与大家沟通,了解会员企业依法经营情况,指导会员做好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工作。由于工作开展的比较到位,会员企业都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今年,我们将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在求深入、提质量、保平安上持续努力,把法律服务和维权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张俊代表维权委发言,他说:自己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深切感受到咱们江苏商会有着很强的法律意识,每年都要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法律服务工作,每周都可以在微信群里看到新发布的法律学习内容,我作为苏酒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在多年打拼中深知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对品牌商品的重要性,特别是一段时期,市场上出现的假冒梦之蓝酒,曾经给我们造成过不少伤害,要不是商会多方协调、鼎力援助,我们的损失会无法估量,下一步,我们要与工作站紧密配合,把商会法律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张大章发言,他说:中维国际是一家上市公司,去年,在款项收支上出现了问题,对方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长期拖欠大额应付款项,致使公司的正常运营受到很大影响,商会投诉服务工作站接到我们的请求后,立即启动程序,在很短的时间内收集整理了所需材料,火速报送到省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和其他相关单位,并一直在跟踪、一直在催进,在商会的关心和不懈努力下,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突破和转机,商会这种为会员着想、担当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更加提振了我们办好企业的信心和勇气。
    何全清讲话,他说:我长期在省工商联工作,四川省江苏商会从成立到现在的情况我都很清楚,商会这届班子上任后,商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很快,商会维权工作在省级异地商会中也是名列前茅的,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要始终保持走在前列: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我们的联系,多向省工商联反映会员企业诉求,政府才能更好调整相关政策规定,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维权工作;二是要继续强化会员企业守法意识,多向企业普及法律知识,在走访会员企业的同时,对会员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三是拓宽反馈渠道,可以通过省工商对接人大和政协代表,协助会员企业处理维权事宜。
    周鲲讲话,他说:四川省江苏商会对法律服务和维权工作很重视,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受到了会员的广泛好评,当前,因为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在政企合作中有一些地方政府因财政困难造成咱们一些民营企业要不上钱,回不了款,企业生存面临很大困难,矛盾纠纷不断增多,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部门,调动和发挥好各工作站的作用,一直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咱们江苏商会工作站,在这方面责任感和主动性都很强,每年都要组织召开维权工作会议,提前谋划和安排部署法律服务工作事宜,由于工作想在了前面,干在了前面,所属会员企业一直都很平稳,希望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工作,使得工作站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陈圣樱总结讲话:感谢省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周主任、省工商联何调研员两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商会维权工作的关心支持,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两个部门的联系,把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会员企业行稳致远的具体实际。陈圣樱结合商会工作实际和周鲲、何全清的指导,对商会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维护权益委员会要认识在服务会员企业中的作用,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给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了解需求、解决困难;三是为会员企业做实事,开展更多维权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让大家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为在川苏商健康发展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特别鸣谢常务副会长张俊、理事许晖为商会提供的酒水、场地等支持服务,向他们表示由衷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