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四川省江苏商会管理规定之 四川省江苏商会财务管理规定

2020-04-20 16:04:41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四川省江苏商会管理规定之


四川省江苏商会财务管理规定


一、财会人员职责

1、财务对会计事务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保护商会的财产和资金的安全;

2、依据商会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来源编制财务预算,开展经济分析,提供会计核算资料,保证和监督预算的正确执行;

3、认真办理会计事宜,及时、准确、完整的记帐、算帐、结帐,定期向秘书长、会长、理事会、监事会和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团管理机关报送财务报表。


、财务岗位职责

一)财务主管及稽核岗位职责

1、负责财务稽核和会计报告工作。
2、负责审核原始凭证、记帐凭证的签章的完整性,对不合格的记帐凭证,责成有关人员查明原因,更正处理。
3、负责审核各种明细帐、总帐和会计报告,并核对相符。
4、参加起草、修订、有关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方面的制度。
5、参与有关经济合同、协议的谈判、签订,对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事前审核。
6、配合有关部门对财务核算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
7、协助领导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
8、完成月、季、年度财务报告工作。
9、做好财务软件升级的审查。
10、制定会计核算科目体系。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2、合理安排财务部门的工作安排

(二)会计岗位职责:

1、掌握会计制度和有关法规、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专款专用。
    2、按规定编制部门预算,合理使用资源,做好财务分析和考核。

3、按照会计制度,填制转帐凭证,做好记帐、算帐、结帐、报帐工作。做到凭证合法、手续完备、帐目健全、数字准确、定期对帐(包括核对现金实有数)、经常分析。并及时记帐,按时结帐,如期报帐。同时做好工资核算工作。
    4、严格票据管理,保管空白收据和部分印章(财务章一枚)。
    5、保管好所有财务凭证,及时整理、装订归档,定期编制各种会计报表、统计资料,年终提交审计报告等。
    6、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实行会计监督,负责会计稽核。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收支不予办理,并积极做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工作。
    7、完成部门领导及商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出纳岗位职责

1、按规定每日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根据记账凭证报销内容收付现金。
3、每日负责盘清库存现金,核对现金日记账,按规定程序保管现金,保证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安全。
4、保管好票据、印鉴。
5、负责接收各项银行到款进账凭证,并传递到有关的制单人员。
6、负责代理记账单位出纳工作
7、完成部门领导及商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部工作制度及流程

(一) 资金预算制度

根据商会日常资金需求编制资金预算计划表。按规呈送财务主管及会长审阅批准。

(二)资金控制制度
根据资金计划做好日常资金安排。

(三)资金来源及使用

商会主要资金收入来源为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

1、收入管理

商会的会费收入:回款一律收入对公账户,不允许转入私人银行卡,同时开具行政事业专用收据并做好会费收入统计表。

商会的其他收入:回款一律收入对公账户,不允许转入私人银行卡,同时开具非经营性收据并做好收入统计表。

注:以上收入按照“见钱开票,钱票两清”的原则,严禁帐外循环、设立小金库,不得公款私存。

2、支出管理

商会日常每笔开支前,由经办部门及人员向秘书长提出申请,获批后才能办理,费用报销时,按经办人制单据并签字、部门领导签字、秘书长审核,最后报会长审批。

大型活动开支经费由财务提前编制活动预算,经过会长办公会会议批准后方可实施。

3、现金管理

财务库存现金不能超过2000元,主要用于日常的水电、零星办公用品的购买及其他零星支出。大额现金支付必须上报领导批准后才能予以支付。

报销流程:经办人将取得真实有效的票据粘贴好并填制报销凭证→秘书长→会长→出纳付款

注:财务管理实行会长(或会长办公会)负责制。商会经费任何人不得私借、转移或挪做他用,各款项核销必须由会长一支笔签字。

)财务内部稽核制度

财务稽核按照财务制度和规定进行。主要稽核范围为账务以及其他需要稽核的项目。稽核人员对所审核的事项负责任,保守秘密。

财务部每月根据收支情况,编制财务收支明细报呈秘书长。

定期向会长或会长办公会会议及监事会报告财务管理情况,自觉接受检查和监督。

(五)做好财务年度审计工作,按时报送上级有关领导部门

(六)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1、妥善保管会计凭证、账簿、报表、会计文件和其他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建立专本专册,登记归档。
    2、会计凭证应按月、按编号逐月装订成册, 标明年、月起止、凭证号数、单据张数,装订后由专人保管。
    3、会计档案不得携带外出,凡查阅、复制、摘录档案, 须经秘书长批准并登记备查。

(七)固定资产管理

对商会的所有固定资产统计归类并编制明细记录,增加及减少要及时作出登记处理,拟报废的固定资产要请示相关领导,根据指示妥善处置,处置后的残值部分及时入账。

)票据、印鉴、银行账户及U盾管理

1、《四川省社会团体会费专用票据》必须由专人保管,使用人在保管员处领出时做好领用记录工作,票据必须按序使用,不得跳页、跳号,票据必须一式多联,一次复写,加盖财务专用章。作废的票据应完整地保存各联,不得私自销毁。开完的收据存根交回保管员审核存档。

2、财务印鉴与收据要分开由专人管理

3、银行账户由出纳管理,每月及时对账打印电子回单及银行对账单,银行U盾分开管理(出纳管理制单U盾,秘书长管理授权U盾)。

)离职或换届财务交接管理

1、财务负责人或商会相关领导离任,要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做好工作交接。
      2、会计离职或调离本岗位时,要将会计凭证、帐簿、报表及会计档案资料、预算资料、印章、票据、有关文件、债权债务和未了事项,向接替人移交清楚,并编制移交清册,办妥交接手续。

3、出纳离职或调离本岗位时,将现金、银行存款、票据、印鉴、U盾、帐簿以及未了事项向接替人交接清楚,并编制移交清册,办妥交接手续。

)商会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

分支机构的财务实行独立核算,分支机构收取的会费归分会自行管理。本财务制度不再对分支机构单独制定管理办法及流程。

以上财务制度请财务人员参照执行。

 

、附则

1、本管理办法解释权属四川省江苏商会。

2、经四川省江苏商会2020年4月17日四届一次会长办公会 修订通过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