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江苏商会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成功召开

2021-03-01 17:03:00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2月2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与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在副会长单位苏楠荟组织召开了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江苏商会工作站主任陈圣樱,副主任孙海鹏、孙楠、张居强,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主任姜兴圣,成员黄柏生、钱文秀、陈繁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作站副主任孙海鹏主持。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
江苏商会工作站主任陈圣樱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
江苏商会工作站副主任孙海鹏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
江苏商会工作站副主任孙楠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
江苏商会工作站副主任张居强

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主任姜兴圣

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成员黄柏生

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成员钱文秀

四川省江苏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成员陈繁


       会上,孙海鹏报告了工作站2020年度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说:2020年商会工作站在省投诉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主任的亲自带领、亲自推动下,奋力担当、主动作为,在增强会员法律意识、提升会员守法经营自觉性、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免受侵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一是优化了服务环境。商会设置了专门的接待服务场所、开通了服务专线、设立了投诉信箱、添置了相关法律书籍、配备了投诉服务接待专员,畅通了会员情况反映的渠道。二是建立了服务机制。研究制定了投诉服务工作制度、明确了各级职责,理顺了对上与省投诉中心,横向与商会维权委之间的关系,强化了互联互动机制,形成了法律服务的合力;三是认真组织了法律知识宣讲。以专家辅导的形式,组织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提高了会员知法守法意识。四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有理有据的多方协调和积极力争,先后帮助4家会员单位妥善解决了所遇到的问题,使会员单位免受经济损失近二千万元。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所属人员法律服务的素质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结合商会网站改版,在商会官网上设置维权服务专区、结合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和方式方法、结合会员需求,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的时效;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讲力度,努力提高全体会员知法懂法的水平和守法护法的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做好总结提高工作,每解决一个问题、每完成一项维权服务工作,都要认真及时地加以总结,真正成为会员信得过、靠得住、用的上的服务机构。

       张居强汇报了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安排。一是走访会员单位,了解会员单位各方面情况;二是邀请会员单位进行座谈,面对面交流,收集会员单位需求;三是举办法律讲座,向会员单位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会员单位了解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四是一对一的为会员单位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下阶段,维权委员会将继续在商会的领导下,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坚持经常性地走访会员企业,加强法律知识宣讲力度,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专业的合法维权服务。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会员企业的维权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要创新法律服务形式,例如举办“知识竞赛、有奖问答、专题沙龙”等活动,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性;要走访会员企业常态化,与会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会员心声、了解维权诉求;要加强与省级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做到及时报告情况、及时反映诉求、及时跟进协调;要重视做好事前预防工作、首先做到合法经营不侵权,依法维权不乱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名誉会长兼秘书长陈圣樱讲话。他首先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以及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天会议上大家所表现出的为会员着想、为会员分忧的负责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国家胜利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开启新农村建设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商会会员企业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为了更好地为会员企业健康成长、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商会法律服务工作必须及时跟上,进一步加强。一是要充分认识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重视工作站和维权委两机构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法律服务的能力;三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会员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同时,陈圣樱秘书长对如何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法律知识推送要常态化,每周在商会网信平台发送一次相关信息,供大家学习参考;二是要积极举办各类法律讲座,举案说法解疑惑;三是要走访会员企业与送法上门相结合,方便大家的学习交流;四是要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好法律援助,努力确保会员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五是与各级职能部门保持良好联系,确保会员诉求能及时传达,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会后,商会投诉服务工作站、商会维护权益委员会就如何围绕会议精神抓好落实,分头进行了具体的计划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