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高国安:高原巴塘的“光明使者”

2020-05-20 16:05:44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高国安是四川省江苏商会副会长,长期以来,他在做大做强自身自身企业的同时,不忘反哺回馈社会,主动奉献担当,从关注双流金桥镇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关心仁寿县百岁老人,从资助贫困大学生,到对贫困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的捐助,寒来暑往从未间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善爱无江,大善若水,泽及万物”的人生格言。他的爱心行动都多次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彰,《学习强国》专门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在此,我们谨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下图文转自《学习强国》:《扶贫一线:高国安高原巴塘的光明使者》成都市融媒体中心作者:杨显云 黄建平。

 


高国安是成都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8年前,他带领公司团队和双流第一批援巴工作队一起入住国家级贫困县甘孜州巴塘县,先后参与建成甘孜州第一个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和唯一的村级光伏发电停车棚,为竹巴龙、党巴、苏哇龙等乡6个村捐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多年来,他先后捐资捐物420余万元,帮助巴塘乡村建道路、改厨厕,资助贫困户建房屋、资助贫困生求学……在巴塘当地,干部群众都亲切称他为“光明使者”。

 

长在移民屋顶上的“摇钱树”

4月22日,在地巫乡“桃源地坞”坝伙村曲措家的屋顶,成都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道忠正在检测发电板。高原强烈的光照下,一幢幢独栋小楼整齐排开,家家户户房顶上的光伏发电板闪耀着耀眼的光芒,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远方。

 

说起屋顶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巴塘县地巫乡“桃源地坞”的搬迁群众个个满脸欣喜。过去,3个村119户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贫瘠的大山深处以极少的投入搬到县城边上。现在,他们更没有想到,在屋顶上按上一个小板子,每年就能分到近1000块钱。

 

“住进了小洋楼,躺着就能挣钱,这么美好的日子,我们特别要感谢来自双流的亲人。”“桃源地坞”新村第一书记勇勇动情地说道。

 

“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由双流全额出资,成都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和管理,于2018年3月动工,2019年2月并网发电。按巴塘长年有效日照时间平均值1700小时,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每千瓦时的上网标杆电价0.75元,年收入预计为80余万元。在兑现全县189户435人重点残疾人口和无劳动力人口保障收入每人每年1000元的扶贫资金后,除去运维费用,余下资金全部纳入集体收益中,用于解决两个安置点公益性岗位工资和群众收益,每户每年大约还能收入近1000元。” 双流援建队员,挂职发改局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的吴海龙介绍道。

 

张道忠一边摆弄着手机上的监控APP,一边介绍道:“这个季节的光照条件,电站每天发的电大约能卖5000元左右,盛夏的时候发电量更高。”作为公司骨干,谈到专业领域,他滔滔不绝。

 

据悉,这是甘孜州第一个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的屋顶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也是甘孜州第一个完成备案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建设电站的同时,高国安还捐资40余万元,为新村建成了甘孜州唯一的村级光伏发电停车棚,在解决安置点群众停车难问题的同时,有效利用空间通过光伏发电为群众增收。

 

检测完设备,热情好客的曲措早倒好了酥油茶,他指着客厅里的电视说:“这台电视还是高总送给我们的呢”。高国安团队到巴塘的8年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巴塘的山山水水,和巴塘群众早已成为了好朋友,2016年年底村民入住新村的时候,作为朋友,高国安赠送了总价值50万元的网络电视机给大家作为贺礼,从此,移民点群众的闲暇时间又多了一个娱乐项目。


生长在房前屋后的“夜明珠”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中国最美旅游线路——318国道上的党巴乡场镇呈现出别样的风景。沿街排开的弦胡造型太阳能路灯富含巴塘特色,把整个小镇照亮的宛如白昼。

“我们乡上以前是没有路灯的,到了晚上,过往车辆、往来的群众都是心惊胆寒,乡上的干部更是提心吊胆,生怕哪个村民又给撞着摔着了。直到2016年底,高总捐赠给我们7万多块钱的太阳能路灯以后,才让我们彻底告别了黑灯瞎火行路难的历史。”党巴乡乡长泽仁志玛说起高国安的好,言语中满是感激。

 

近年来,巴塘全县的太阳能路灯、城市亮化、市政道路照明,送变电工程的设计、研发、利用、建设、售后和维护管理都是高国安团队在做,用巴塘当地干部群众的话来说,高国安就是照亮巴塘夜晚的“光明使者”,他的团队以精湛的技术确保了巴塘夜晚的光亮。

 

巴塘地广人稀,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生活着5万多人。“刚到巴塘的时候,道路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我们有时候去一些偏远的乡村勘察,骑上半天摩托车,再骑上半天马才能到,一路几十公里都是无人区,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冰天雪地,随时还可能遇上豹子、熊这样的野生动物。有的村里还不通电,去的时候就得随身带上太阳能电板,要不设备都不能使用。”聊起当年的辛酸,高国安至今记忆犹新。

实地看到偏远乡镇用电难的困境,高国安和他的团队寝食难安。多年来,他们先后给巴塘县波密、亚日贡、党巴、列衣、竹巴龙、苏哇龙等乡捐建太阳能路灯总价值120余万元,彻底改变了亚日贡乡刀许村等极个别村不通电、无照明的历史,让2000多名藏区群众夜晚生活更方便、出行不再难。

 

站在困难群众身后的“贴心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巴塘全县123个村(社区)中贫困村就有61个,贫困户2068户,贫困人口9696名,贫困发生率高达21.17%,一些群众“住房难、读书难”问题在当时的巴塘一定程度存在。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高国安看到一些贫困群众的艰难生活总是潸然泪下,他每下一次乡都会倾尽所有,给予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帮助。

 

地巫乡甲雪村贫困户阿斗一家从地巫乡下搬到县城已经近20年了,当年为了两个孩子能上好学,他们到县城边投靠亲戚,没地没房,硬是在亲戚送给的一个人畜混居的危房里住了近20年。雨季的时候,雨水冲刷,房子摇摇欲坠,非常危险。

 

高国安在了解到阿斗一家的困境以后,亲自前往他们家送上了2万多元现金,和其他的爱心人士一起帮助阿斗重新修建了几间平房。

走进阿斗家,94岁的老阿妈热情地盛上酥油茶,宽敞明亮的客厅暖意浓浓。阿斗说:“雨雪天气,我们一家再也不担心房屋倒塌了。大女儿已经顺利考上了教师,二儿子在双流援建的同心幼儿园做保育员,一家人的生活是越过越好了,感谢好心人们对我们的关照。”

 

多年来,高国安默默奉献,先后资助困难学生20余名,捐款捐物价值60余万元。看到巴塘人民小学的孩子们在冬天还用冷水洗漱,他又捐建了价值24.8万的太阳能热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