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江苏商会党支部 2020 年度工作总结

2020-12-21 11:12:08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一、【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

党的组织体系是依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 则,自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我们四川省江苏商会党支部  始终把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中共四川省经济合作 局机关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 ,在商会缪会长、陶会长、陈圣樱名誉会长兼秘书长等 以及秘书处的大力支持下于 2019 年 12 月 10 日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新一  届支部委员会,大会一致选举王建华、甘甜、黄柏生、陈浩、任 国庆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员。

换届选举大会闭会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选举王 建华为新一届支部书记,选举甘甜为副书记,选举黄柏生为纪检  委员,选举陈浩为宣传委员,选举任国庆为组织委员,通过及时  的支部委员会的换届选举,确保了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建设落到  实处。建立起了强有力的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有力地保证了在  商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为商会的正常运行和建 设发展保驾护航。

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 年 12 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的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12 月 31 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 听取汇报,于 2020 年 1 月 20 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 月 23 日晚,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 月 27 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在当天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28 日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时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骥然打响,我们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于 1 月 28 日(年初四)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十点通告》,号召所有党员和全体会员积极响应川苏二省启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确保广大会员和乡亲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我们最大的努力,我们党支部的无数党员和干部顾全大局,放弃休息,坚守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党支部和我本人先后向四川省教育厅等 76 个学校、医院单位捐赠额温枪 107 把、折叠式工业防尘口罩 2930 副、一次性防护口罩 137500 副、医用外科口罩 1000 副、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检仪 3 台、红外体温筛查安检门 2 扇、一次性医用帽和一次性手套 1300 件、防护服 2195套、数字教育一体机 4 台套、多媒体短焦投影机 4 台套、交互式电子白板 6 套、电脑 4 台、熊猫书包定制、熊猫人偶服、熊猫公仔 1176 件。合计金额 1016941 元(不含十万现金)。

我们党支部黄柏生纪检委员积极参与到捐款捐物的行动中, 并积极响应金鱼街社区党委 2 月 7 日的号令,积极投入到《让党徽在每一个角落闪亮,让战旗在每一个院落飘扬》的疫情防控阻  击战中,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造册,接送业主外买  果蔬和货物,上门排摸外地返蓉人员,进行夜间巡逻确保一方平  安,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作出的 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和党性修养】

我们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 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经济  水平的不断提升和面对各种各样的利欲诱惑,拜金主义和个人主  义在一些党员身上有所抬头、少数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理想信念出现了“偏差”,另外,由于基层党员的文化水平高低不一,其个人的综合素质也不尽相同,我们支部十分重视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建设的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强调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入党,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此我们支部于 2020 年 5 月 24 日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立即下载和安装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学习软件,并进一步加强自我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和第十九大会议文件和精神,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和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受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求各位党员定时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和各自的思想情况,由宣传委员陈浩同志分别记录每一位同志的学习情况和得分情况,由纪检委员黄柏生同志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

5 月 31 日,我们支部在成都印象茶府召开了支委会议,调整修正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决定拟分别成立妇联学习群,退役  军人学习群,青年学习群。让党群学习以然成风,今年十月廿六  日至廿九日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 表党中央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0 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在群里转载发表,大家通过学习,极  大的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 众学习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建设,党性是我们执政党固有 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为了让我们支部的全体 党员提高党性修养,我们支部决定用以点带面的形式,指派支部 纪检委员黄柏生同志参加四川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联合委员会于2020 年 6 月 28 日-7 月 2 日,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夹金山干部学院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的党务工作培训班,在理  论学习课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亲自出 席并亲自授课,亲自领誓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联合委员会书记孙宁不管在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还是在第二阶段重走长征路的丰富多彩的现场实践,全程授课、全程激励、全程关心着每一个活动细节,用自己的行动来教导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当大家更换穿上红军服的一刹那,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画面浮现在我们的面前,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 红军都是钢铁汉、、、、再次震撼着我们,红军翻越夹金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信念坚定 团结友爱 挑战极限 不胜不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映入了我们的视线直至心田,正鼓舞和激励着我们, 让理想信念高于天的豪迈气概再次在我们心灵上涌现!黄柏生同志把学到的和感悟到的利用现场图片及时在支部学习群里报导, 学习结束后还制作了感悟体会 APP 向支部汇报,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夹金山“信念坚定 团结友爱 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有力地鼓舞着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正昂首阔步翻越着新的(党中央提出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夹金山,用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嘱托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开展红色之旅 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005 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旅游局就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主要措施和实现目标作出 明确规定,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了 99 周年,激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爱国爱党情怀,以党建带会建,让我们的干部和群众明  确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同时为  了进行革命的传统教育,培养革命精神,了解和学习老一辈无产  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也是必要的,我们既要读万卷书、又要更  多的走万里路,因为祖国的河山,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  着红色的史迹,组织一次红色之旅是一次很好的选择,以前我们组织过一次去延安的红色之旅,收获不小,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不宜组织大规模的人员聚集,黄柏生委员提议让启东联谊会党支部进行小规模的红色之旅试点,然后把看到的、听到的进行宣传报导,通过传播来传承红色基因鼓励大家,经精心规划,就在建国 99 周年来临之际,于 6 月 19 日至 21 日由成都出发,第一站去参观开国元帅朱德故里,参观了 1、苦闷中的求索,2、红军总司令,3、长征中的坚定意志,4、战斗在抗日前线,5、在大决战的日子里,6、推进人民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7、党的第一任纪委书记,8、在共和国领导岗位上,9、人民的光荣等九个展区,丰富的图片、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浓缩了朱总司令一生的光辉事迹,此次朱德故里行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心灵的震撼,更是对革命伟人、先烈的深切缅怀。20日,大家首先来到了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而修建的“广安思源广场”,这个广场的名称寓意为“饮水思源、源源不断、源远流长、涌泉相报”以此表达大家在改革开放富起来以后对于伟人的感激和追思。在邓小平铜像前,黄柏生委员带领支部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大家参观了邓小平故居,观看了《你好! 小平》专题记录片,通过对图片、视频资料及历史遗物的参观和瞻仰,大家再次深切体会了一代伟人邓小平使国家和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贡献。更加坚定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21日,红色之旅一行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重庆 红岩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着红岩历史, 仔细观察着先辈们遗留下来的每一件器物,每一幅照片,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七十多年前那个激荡的革命岁月,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开展革命工作的困难和危险,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抗战、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历程,激励我们将更加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的信念,将更加坚定为民族振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决心、使命和担当。

五【捐资助教助学 践行党的宗旨和性质】

1、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花儿的开放离不开雨露的滋润,2020 年 1月 17 日,我带领着党支部副书记甘甜、纪检委员黄柏生,宣传委员陈浩等一行来到了雅安市天全县鱼泉乡中心小学,向品学兼优 的 19 名学生颁发了第四届“苏商爱心奖学金”共计 15200 元,勉励同学们奋发学习,努力向上,回报社会,我们一定秉承苏商会 的奉献情怀,做好孩子们的追梦路上的引路人。

2、捐资助教是我们党支部和我本人在 2018 年开始每年向青白江大湾中学捐资助教 10 万元,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2020 年 9 月 15 日,我们向奋战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们捐资助教的第三个年头,让他们更加坚定  的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激发园丁们服务人民和社会的热情和责任  感。让广大学生在教师的深深影响下,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幸福 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斗志。

3、奉献爱心精准助学 2020 年 9 月 15 日,我和五金机电分会刘中平会长一起带领五金机电分会部分爱心人士企业家代表一行  来到了乐至中学进行“奉献爱心精准助学”第二季助学活动,向受助同学发放了助学金。

六【体会和存在问题】

2020 年即将过去,我们党支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党组织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  我们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广大党员的党课学习和党性修养、三  会一课制度的坚持、党内活动的组织开展、骨干分子的培养等方 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今后工作的安排意见】

1、党建工作方面

注重理论武装,在提升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以培养党员讲党性、讲忠诚、讲政治为目标,将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  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给各党小组和各  位党员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二是在党员群里由宣传委员转载发表学习和宣传的 APP,发表党员和干部的学习心得编辑资料,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继续扎实推进“二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理思路、定措施。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认真做好思想宣传工作,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强化党支部一班人的自身建设,二是高 度重视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三是开展常态化学习活动。

2、注重组织建设,在提升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

①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在提高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上精准发力,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我作为支部书记,要不断强化党建的主动、主业、主责意识,落实从严治  党第一责任,带头履行并认真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  任,各自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支部 的组织力、执行力。

②学讲话悟初心,统筹兼顾做好日常工作管理,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 2021年度“三会一课”制度预先安排好,在 6 月下旬安排一次赴革命历史纪念地,缅怀先烈伟绩,弘扬革命精神,接受现场党性教育 主题党日活动。

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好支部民主生活会

落实好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我们 按要求开展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  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个人自评、党  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分析,  接受党外干部和群众对党员进行监督、评议、打分,对党员民主 评议的得分情况上墙公布。

4、注重党建引领,筹建和提升妇联组织助推作用上下功夫

筹备成立商会妇女联合会组织,认真领导妇联组织开展活动,依托党建阵地,实现妇联组织与党组织步调一致,引导妇联组织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上担当尽责,坚持“党建带妇建, 妇建服务党建”。努力把商会妇联建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建成商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温暖之家”,凝聚巾帼力量、建设美丽苏商会上行稳致远。扎实开展选树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创业能手、巾帼创业标兵活动,进一步把商会妇女的思想凝聚起来、妇女的智慧彰显出来,在发挥商会妇联作用、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上下功夫。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的重点,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商会的每一位妇女,充分发挥妇女在商会建设、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 中的独特作用,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巾帼力量。

5、注重精细化管理,在提升支部工作规范上下功夫,

我们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我们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必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我们将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成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6、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我们要在每一年合适的时间举行慰问老党员、民主党派党员和部分会员,把党的关怀送到他们心里,让他们深深地感觉到党的温暖,政府的温暖,支部的温暖,努力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

 

 

 

四川省江苏商会党支部

2020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