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江苏商会第四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2022-04-02 16:04:32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为不断加强在川苏商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为在川苏商服务的能力水平,在更广泛的领域、更深入的层次为会员做好服务,4月1日下午,由四川省江苏商会主办、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承办的第四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成都建工集团金融城文化中心项目部会议室顺利召开。四川省江苏商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陈圣樱、执行秘书长孙海鹏,绵阳市江苏商会秘书长周海兵,五金机电分会执行秘书长徐桂华,成都市盐城商会秘书长崔如洪,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秘书长朱雷兵、办公室主任陆海峰,成都徐州商会秘书长郑作良,成都宿迁商会秘书长吴镇,成都市淮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玉斌,四川省江苏商会青年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缪庆露及四川省江苏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圣樱主持。


四川省江苏商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陈圣樱



四川省江苏商会执行秘书长孙海鹏



绵阳市江苏商会秘书长周海兵



五金机电分会执行秘书长徐桂华



成都市盐城商会秘书长崔如洪



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秘书长朱雷兵



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办公室主任陆海峰



成都徐州商会秘书长郑作良



成都宿迁商会秘书长吴镇



成都市淮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玉斌



四川省江苏商会青年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缪庆露


参加会议的秘书长,围绕去年以来所在商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的计划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川省江苏商会执行秘书长孙海鹏发言:他说,去年以来,秘书处在商会的领导下,全体会员支持下,在座各位秘书长关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政治引领做到“两个不失时机”。一是宣传教育不失时机。每当全国两会结束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出台,都要组织专家进行集中学习辅导,帮助大家加深理解,提高认识。二是活动开展不失时机。参与和组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四川省异地商会成就巡礼”和商会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座谈会等大项活动影响大、收效好,保证了商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发展;二、平台搭建强化“两个支撑”。一是不断拓展了会员内外合作的舞台支撑。与川苏两地政府部门和央企、国企以及兄弟商协会,进一步强化了联系与合作,为会员企业汇聚了更多的资源。二是跟进建立会员企业再出发的站台支撑。积极帮助改变发展模式的会员企业寻找和精准对接匹配企业,为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撑;三、助力赋能优化“两个服务”。一是建好主道做好日常服务。二是开辟辅道提供创新服务。针对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充分发挥网络作用,运用“苏商云店”平台,定期发布会员企业产品和商务信息,通过与兄弟省级商会的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宣传和推介会员企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维护权益注重“两个结合”。一是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做到知法和守法相结合。通过组织法律知识讲座,每周发布以案说法信息,提升大家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依法维护权益机制。商会投诉服务工作站与维权专委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安排,统筹协调法律服务和维权工作,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处理事务,做到合情合理与合法合规相结合;五、社会责任突出“两个担当”。一是疫情防控敢担当。二是助学助困能担当;六、自身建设紧抓“两个环节”。一是在学习教育环节上,牢固树立满腔热忱为会员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三个服务能力。二是在落地执行环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和奉献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今后,希望继续与各位秘书长保持密切合作,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共同为苏商在四川的生存发展做好服务。


绵阳市江苏商会秘书长周海兵发言,他从五个方面报告了去年绵阳商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服务会员方面。商会在绵阳江油设立了办事处,并设立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绵阳市江苏商会投诉服务处,及时的帮助会员解决经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二是在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助力会员企业项目落地,为政企资源对接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三是党组织建设方面。商会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四是宣传方面。积极宣传了省商会在川的影响力和兄弟商会开展的特色工作;五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商会现有区人大代表2名、区政协委员3名、市政协委员3名、省政协委员 1名,市营商环境监督员4名,他们代表苏商参政议政,在不同层面发挥着作用。未来,绵阳市江苏商会将更加努力,不断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五金机电分会执行秘书长徐桂华发言:他说,去年,五金机电分会秘书处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和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果,各项活动按计划落地执行,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商会服务工作,在加强会员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及时做好资源整合,持续做好发展会员工作,希望2022年能够加强与省商会、兄弟商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寻求合作机会,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联谊会,与省商会、兄弟商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成都市盐城商会秘书长崔如洪发言:他首先感谢省商会牵头建立的秘书长联席会议机制,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他说:去年在政府部门和全体会员的支持和配合下,盐城商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综合先进单位”和“先进商会秘书处”表彰,在此基础上,再获“四好商会”荣誉,成都盐城商会爱心基金获评“爱心单位”,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先进单位”,在全体会员的齐心协力、精诚团结下,成都盐城商会于2020年被认定为中国社会组织“AAAA”等级,并开展了不少亮点、特色工作:一是制定周密计划。商会年初将全年工作重心和大项工作、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规划、计划和安排部署,保证每一项任务按时间节点逐一推进;二是服务会员工作。为增强会员认同感、归属感,定期对会员进行走访座谈,成立了成都异地商会投诉服务总站,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三是坚持按章办会。按照章程相关规定规范商会的管理,定期召开会长会议、理事会议和会员大会,报告工作,研究事项,推进落实;四是成立了成都市盐城商会爱心公益基金,努力承担了社会责任;五是党建引领。党支部抓学习、抓教育,党员队伍思想统一,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支部2019年成立以来共发展了3名党员,今年计划再争取发展1-2名党员。今年工作重点是筹备组织好换届,希望能在大家的支持下,换届工作能圆满划上句号,为下一届打下良好基础。

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秘书长朱雷兵发言:他首先感谢省商会提供承办本次会议的机会,他说,作为东道主感到很荣幸,也欢迎各位秘书长百忙之中莅临现场分享经验、学习交流。朱雷兵专门制作了PPT,系统介绍了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的发展历程及组织架构、近期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座谈交流会等,为努力构筑商会和谐氛围,商会将积极抓好每年四个专题月的活动,7月会员走访月,为会员排忧解惑,听取心声和建议;8月商会交流月,拓宽视野,增进友谊;9月公益慈善月,捐资助学、尊师重教,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勇担社会责任;10月知识培训月,开展与企业经营有关的的培训,如法律、税务、金融等,争创在四川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县级异地商会。


成都徐州商会秘书长郑作良发言:他说,成都徐州商会成立时间很短,我们很感谢省商会、兄弟商会在徐州商会筹备和成立以来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商会会员有110余家,走访了60余家会员企业,在8月27日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与省商会、兄弟商会的学习沟通与互动,先后走访拜访了多家江苏商会及其他商协会,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先后建立了会员信息库,对会员行业信息进行分类,并开展了一系列行业活动;目前正在完善商会规章制度、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等基础性工作,这次交流会学习到很多新的工作思路,希望能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成都宿迁商会秘书长吴镇发言:他感谢省商会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他说,我上任不久,有许多需要向大家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就目前展开的工作情况来说,首先是要把基础工作做好;第一是对商会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设立了轮值会长制度,常务副会长每半年轮一次执行会长职位,使之了解商会运作情况和秘书处的工作,进而更好地服务好会员;二是为会员企业进行专题辅导。目前会员企业里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多,对经济政策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缺乏了解,需要我们为会员企业开展特色专题辅导,讲解经济大环境、相关政策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让大家在了解政策的同时发现和把握机会;三是组织企业实地探究产业及相关信息,了解相关资讯。希望能加强与省商会、兄弟商会的沟通学习,大家携手共进。


成都市淮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玉斌发言:他说,商会刚成立几天,秘书处还在忙于基础性工作,目前主要是帮助解决会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其他相关工作也都在逐步推进中,后续还有很多要向大家学习的地方,希望能与省商会、兄弟商会一道,把资源汇集起来,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四川省江苏商会青年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缪庆露发言:他说,目前青年联合会已聚集成员有70余人,还有不少人正在逐步汇入中,截止今日,我们开展了不少线上线下的活动,捐赠了爱心基金、防疫物资共计16万元,其余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青年联合会的成立是为了让在川江苏籍青年更好地团聚在一起,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实现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希望能吸引更多兄弟商会中的年轻人加入,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进步,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景象。


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办公室主任陆海峰发言:他说,这次交流会机会难得,我也学习到很多新的观点,非常感谢省商会提供的交流平台,也希望能与大家加强沟通联系和文化交流,通过共同的文化,让会员企业有更好的归属感、认同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好在川苏商共同努力。


因特殊情况未能参会的广安市江苏商会秘书长陈丽,会前主动将广安商会去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今年计划发送到联席会议,她说,2021年是我会成立的第一年,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及有关要求,着力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和落实,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是贴近会员,为会员办实事,多次组织会员开展活动,带领会员到市外、省外考察学习;二是加强联络、扩大交流、开拓商会工作新思路,带头走访会员企业50余家,看望慰问困难会员3家,及时收集民情、开展联络联谊会、做好信息报送等;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爱创造奇迹,多次多方捐款捐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今年工作主要围绕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加强会员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壮大商会力量这几个方面开展,努力促进商会企业不断健康发展。


在听取完大家的发言后,陈圣樱最后讲话,他说,听了各位秘书长的介绍,我很受启发,大家在商会建设和服务会员中探索和形成了很多新的思路和特色亮点工作,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会后,我们将组织研究消化,把它尽快转化为我们秘书处工作更进一步、更上一层的实际成效,让广大会员有更多的归属感、存在感、获得感。对此,希望大家能形成以下几点共识:一是要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我们之所以能够创建起秘书长联席会议机制,并且发挥出这么好的作用、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主要是我们苏商重乡情、讲团结、顾大局、能担当,这是我们的底蕴、底气,也是我们互相之间的纽带与桥梁。秘书长联席会议作为在川苏商增进友情、乡情、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只有更好地坚持下去,才能把更多的在川苏商更好地团结起来,形成更加磅礴的力量;二是要积极创造为在川苏商赋能和发展的机会。我们要利用和发挥各自优势,在互相支持配合中为在川苏商搭建好政府和企业、苏商与其他商帮之间的梁桥,盘活资源、解难纾困,为会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更加便捷的渠道和更加多元的人脉;三是要充分发挥秘书处职能作用。努力扩大在川苏商影响力,把江苏人讲诚信、能吃苦、有担当的形象更好的宣传出去,省商会也好、各分会、各兄弟商会也好,大家积极协作,通过不同的路径和渠道,积极主动把商会开展的亮点特色工作、会员企业的创业创新故事以及为社会公益和共同富裕所做出的贡献宣传出去,在全社会树立树好苏商形象。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相互间的走动交流,满腔热忱为会员做好服务,为在川苏商的生存发展多做贡献!


特别鸣谢启东市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四川分会为本次会议提供的会场、会务、餐饮服务,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