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及总结】四川省江苏商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12-17 10:12:14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各位会员:

今天的大会,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商会成立十周年的形势下召开的,在这喜迎华诞、展望和规划未来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首先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恩川苏两省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感恩广大会员的亲情付出和努力奋斗,在这里,我们谨向各位老领导、老首长、老专家、老朋友以及风雨同舟的各位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商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团结奋斗下,各项工作不断加强,质量建设不断提升,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为在川苏商共创共赢美好未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商会十年的拼搏奋斗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一、加强党建定准商会发展航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商会坚持把党建工作做为管方向铸灵魂的头等大事来抓,使商会的建设发展有了更加鲜明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特色和更加可靠的政治保障。

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集中组织党员进行了“两会精神”和党章有关内容的学习和教育,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体会交流,使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加强。

二是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商会党支部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红色传承为重点,先后组织党员为贫困学生献爱心,为贫困群众解难题,为了帮助大家正确看待和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伟大成果,感恩党的领导,七一前夕,商会党支部牵头联动绵阳江苏商会、五金机电分会、盐城商会,在王建华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党员到小平故里缅怀伟人丰功伟绩、强化爱党爱国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念和决心。

三是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根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结合商会建设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建进章程的内容,从思想上、组织上确保党的领导深入到会员,贯彻到商会工作的始终。今年6月,商会党支部“结对联建”为载体,以实现政企跨区域促发展为目标”与绵阳科创区机关党支部签订了联建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商会党建工作方式、扩大了党的组织和覆盖。

二、整合资源助力会员企业成长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大,会员企业面临困难多等实际,商会始终把会员的疾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积极想办法、定对策,帮助会员企业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以会员为本的思想,竭力做好服务会员工作。今年,商会在认真分析总结以往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着眼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形势任务和会员现实需求,以盘活内部资源、打通外部圈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重点,从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都作了大的调整和改进。三月,结合三八节,专门组织商会女会员集中学习“两会”精神、认清经济大势和政策导向、交流营商信息和经验、建立商会女企业家专门互动交流网信平台,便利大家日常交流和沟通。四至六月份由商会领导带队,分批深入到三十余家会员企业走访,倾听会员意见建议、了解会员企业状况,面对面商讨建会兴业大计,帮助会员梳理解决难题破困局的思路和方法,受到了会员的欢迎。七、八月,商会先后三次组织了以盘活内部资源、激活互助支撑、走活发展路径为主题的商会“快销品行业座谈交流会”、“医疗行业座谈交流会”和“建筑行业座谈交流会”,先后有七十余家有实力、有影响、有需求的会员企业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中,大家介绍各自企业情况、发布商业信息、展示创新成果、表达合作意向,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在深入沟通探讨中发现商机精准对接,收到了明显效果。十月,商会在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组织了由十余家会员参见的考察团,赴江苏徐州参加由江苏省组织的“第五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活动与徐州市相关部门和地区及来自西部十三个省市的苏商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我会副会长陈静在大会签下了近两亿元的回乡投资协议。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各级政府组织的招商会、推介会三十余次,接待了四川省内部分市区县和江苏部分城市政府部门、企业家招商来访以及参与省内兄弟商协会互访等活动四十余次。

二是合理反映会员诉求依法维护好会员权益。商会根据会员需求,采取随机接待、定期走访和跟踪服务等形式,组织协调商会特聘律师和专家顾问为商会会员随时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商会还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高技术研究院、北京斯坦福信息研究院成都分院专家为商会会员做报告,做辅导,拓宽了大家眼界,提升了营商维度。特别是会员单位投资十多亿的北新不锈钢项目,在商会领导的努力协调下,终于赢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使合伙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企业发展开始呈现新的生机。今年以来,商会先后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近千人次,使会员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

三、质量建会树立商会崭新形象

为了积极适应新时代质量建设的新要求,今年我们结合迎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之机,全方位,全要素地对商会的自身建设进行了一些改进和提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上下合力年初,商会专门组织召开了常务副会长会议,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集中分析研究和具体安排部署,为今年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月,全国两会结束后,为了认清总体经济形势、理清建设发展思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商会专门组织召开常务副会长会议,邀请专家对两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两会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商会具体实际,集中分析研究部署了商会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使商会的建设及时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六月七月,商会针对自身建设的需要,分别召开理事会和今年第四次常务副会长会议,调整充实了四个专委会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四个专委会按照要求迅速行动,分别召开会议,根据职责积极开展工作,推动了商会建设发展。

二是狠抓自身建设,提高质量水平商会坚持质量建会、创新强会的原则,采取思想发动、会议宣讲、专题讨论等形式,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会员争创一流商会的热情,形成了一个人人关心商会建设、人人助力商会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我们严格按照一流商会规定的内容和标准,采取逐条对照、逐条改进、逐项落实,逐项巩固提高的办法,对商会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四个方面近八百余项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全面梳理、统一规范和深入加强。创建活动中,广大会员热情关心、提供了许多人力物力和业务上的支持与配合,各职能部门努力发挥作用,秘书处人员加班加点、艰苦工作,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繁重复杂的工作,一年来,先后汇总整理各种文件档资料近千份,起草补充完善各类文件资料和会议记录十余万字形成了七百余页的资料汇编,使商会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三是严格制度落实,推进向前发展。我们认真总结和反思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把严格会议制度落实作为保质量促成效的关键环节来抓,针对会员单位高度分散,业务活动流动性大,人员集中难、难集中等特点,每次召开会议组织活动时都要把这些因素充分考虑进去,在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尽量照顾到更多人的实际,在会议议题的确定上,我们始终做到结合形势做谋划,围绕大局做统筹,紧贴实际做决定,认真做好会前的情况调查和意见征询、会中的民主磋商讨论和意见的集中。提高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确保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常的轨道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是严把质量关口,锻造一流队伍一月份,商会专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商会纪律加强会员管理提高商会自身建设质量的决定》,对会员申请入会条件和会员日常管理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按照规定和标准,严格了申请入会单位和个人的资格审查,拒绝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的入会请求,从源头上把住了关口。今年以来,共吸纳会员36名,其中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8名,理事11名,会员16名。与此同时,商会加强了对会员履职情况的考评,对不遵守法纪、有失社会公德和职业操守、有损商会声誉的会员进行了及时清退,纯洁了会员队伍,维护了商会形象。

五是开展创优活动,浓厚健康氛围。今年,商会把开展“争创优秀企业、争创优秀企业家”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推会员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年初研究制定出了开展这一活动的具体实施细则,利用走访会员、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各项活动之机进行广泛宣讲,使广大会员增强了争先意识和创优的积极性。通过个人申报、民主评议、社会评价,组织考察、会议审定,在商会内部评选出了6家商会优秀企业、8名优秀企业家、48名优秀会员。他们是商会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反映了在川苏商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时代风貌,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荣耀。为了树好标杆,立好形象,带好风气,商会专门会同国家级新闻媒体国际在线四川分公司,组织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逐一专访,将他们创业发展和奉献担当的事迹进行了整理,这次会议上统一进行集中表彰,以此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会员在营商活动中专注精品、追求卓越、遵章守纪、维护苏商良好形象。

六是加强执行监督,保证合规运行。商会监事会组成人员调整后,在陶秀娟主席带领下,迅速召开会议、明确职责展开工作,六月份对商会的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和财务合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对商会内部合法合规管理的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精准扶贫贡献苏商新的担当

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对全党全国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使命,今年,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扶贫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扶贫对象的现实状况,确立了抓根本、管长效的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做好已有帮扶对象的资助,不断巩固成果为了把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下去,商会在每年不间断地捐助资金帮助天全县鱼泉乡中心小学完善教学器材设备的同时,今年十一月份又专门组织由商会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学校的困难和需求,为当年的优秀学生颁发了一万余元的奖学金,为学校送去了价值二万余元的教学设备、器材和生活用品。十一月十七日,二十余名会员,专程来到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东启石霖希望小学进行调研,为学校师生送去了两万元捐款。五月九日,在由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单位主办的“不忘初心、脱贫攻坚、童心筑梦”为主题的四川省“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活动中,商会积极组织会员到场认购了价值近二十万元的农副产品,是现场人数最多,认购数额最大的单位,被主办单位授予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爱心商(协)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商会在省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推进大会上,被主办单位再次授予“爱心商协会”。     

二是积极拓展帮扶领域,为更多的群体奉献爱心。为了更好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增强人民教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商会与青白江大弯中学联动。在该校专门设立了“卓越教师奖”,自二〇一八年九月起,每年捐款十万元,为期五年,资助总额达五十万元。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大弯中学隆重举行了“四川省江苏商会大弯中学卓越教师奖”签订仪式暨2018大弯中学教师表彰大会,商会领导向33名获奖教师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了切实帮助凉山州昭觉县觉莫村和跳坝村的村民早日摆脱贫困,商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帮扶的思路和办法,在与昭觉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两个村反复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江苏商会扶贫工作方案》,今年十月十七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之际,又组织了二十余名会员行程千里,将价值六万余元的棉被、大米和食用油亲手交到了二百六十名贫困村民的手上,在对两村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与县、乡、村相关领导进行了集中座谈,围绕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与觉莫村和跳坝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协议明确了商会发挥资源优势,帮助两村科学种植养殖提高农副产品产量质量;发挥平台优势,帮助乡镇打造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品牌;发挥商贸优势,帮助村民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让农户增产增收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商会还专门联系相关策划公司,为两村的农副产品设计出了包装,并认购了二千份农副产品,在十周年庆典的主要场地设立扶贫专柜向来宾发放,以此扩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影响,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这一基础上与昭觉县相关部门联动,做好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品牌打造和推广工作,使贫困农户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支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步骤的不断深入推进之中。

商会真扶贫献真心的举措受到了各界肯定。省市县相关部门纷纷为商会送来了奖牌和锦旗,这是对我们在川苏商大爱情怀的最好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扶贫工作深入做下去,用真情的奉献和担当,为苏商的荣誉增添新的光彩,为川苏两地民生的不断改善做出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工作紧张有序,明年工作任务艰巨。

一是在按照规范化的要求抓好商会自身建设的巩固和提高,努力使我们四川省江苏商会的整体建设水平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二是继续扩大宣传,壮大会员队伍,使会员数量与苏商品牌相适应;三是认真组织好商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组织严密;四是继续抓好商会党建工作,依据制度在抓经常抓深入抓成效上下功夫,使商会的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五是继续在服务会员上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提高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同志们,朋友们!

四十年改革开放使我们商会十年发展沐浴了春风,今年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讲话为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家鼓了动、加了油,也为我们商会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坚信,有党的“两个毫不动摇”好政策,有商会全体会员的团结努力,我们一定会在明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用我们勤劳和智慧,用我们不变的苏商情怀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为川苏两地经济发展做新的更大的贡献!

                                      

 

 


                                    川省江苏商会 

一八年十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