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开启苏商新的征程——会长缪寿明在三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7-12-17 16:12:23   来源:本站   点击次数:


各位会员: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愿景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营造有利于会员企业健康发展的内部环境,为商会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迈好新征程的坚定步伐奠定良好基础。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商会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所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别就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商会影响和积极服务会员等基础性工作花气力、下功夫、见实效,初步形成了团结、互助、奉献、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自身建设有了新的加强

 (一)调整了秘书处班子

   秘书处是商会建设的重要部门,今年,我们大幅度选配充实了工作人员,使秘书处的整体水平有了质的突破,职能作用明显提升,各项工作计划和落实有了全新变化,有力地推动了商会建设整体质量的提高。

(二)完善了各项制度

为实现商会建设稳步发展、长远发展,在认真总结商会成立以来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江苏商会五年规划》,从目标任务、阶段划分和方法步骤等方面,对商会整体建设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使工作有了清晰的方向和明确的路径。二是按照5A级商会建设标准,研究制定了商会《投资管理办法》和《行业质量检查制度》等,弥补了制度空白。三是根据新形势的新要求 ,对原有制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规范了内部管理

商会属于自我管理的民间组织,要建设得好,发展得好,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今年,一是加强了对会员的管理。按照商会会员管理办法,对新入会会员的申请、考察、审批、授牌等程序进行了严格把关;对老会员的会费收缴、日常管理、职务等级调整以及对不适合继续留任的会员清退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二是指导了分会的工作。对地区分会进行了分类指导;对新成立的五金机电分会,实行了全程指导。三是强化了职能部门作用。年内,除督导监督监事会、秘书处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外,还调整了4个专委会机构人员,并专门召开会议,强化了运行机制,使日常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序。四是严格了财务制度。在会费的收取和入账、支出和审批等环节,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办法执行。五是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会员捐赠的所有款项该移送的及时移送,该入账的全部入账,做到项目合理、专款专用、收支清晰。六是加强了文件档案管理。规范了商会文件的承办、起草、送审、签批、推送、归档等一整套格式和流程。

二、四个服务取得了新的成就

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是商会工作的重点,今年,我们大力弘扬商会“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积极参与川苏两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及时关注党和政府政策方针信息,指导会员企业紧扣时代主题,紧抓历史机遇,实现不断发展。

(一)丰富了服务形式和内容

商会始终把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为会员排忧解难当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针对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会员的不同需求,先后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2017商(协)会企业家龙泉行”“每月会员生日会”“捐资助学天全行”“神木垒红叶行”以及各类讲座、交流、文体比赛等活动。还通过帮助会员企业论证项目、协调政企关系、推动企业间合作交流、组织商务考察等形式,使会员们在扩大交往、整合资源中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寻找商机、取得收获。

(二)拓展了服务领域和空间

今年,商会加强了与政府主管部门和兄弟商协会之间以及家乡政府有关地区和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参加政府和兄弟商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先后认真接待了江苏、天津、广东、河南和四川等省市十余批各地各级各类的考察团体,商会都能及时将交流的情况以及汇集的社会发展动态、商业项目、相关政策等信息,推送给各会员,使大家广阔视野、拓宽渠道、助推企业发展。

(三)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益

结合新入会企业考察和对老会员企业的走访,在实地调研中,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查找商会在服务会员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在认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对商会内部能够解决的就竭力帮助解决,需要协调政府和兄弟单位协助解决的就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联系,力争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四)公益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商会秉承厚德文化理念,以德兴商,以商养徳。今年,九寨沟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会第一时间发起“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救灾募捐行动,广大会员克服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带来的资金压力大、面临困难多等问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累计捐款10.2万元,及时送达省慈善总会,是在川各商协会中行动最快、捐款最早、数额较大的团体,表现出了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副会长企业“成都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先后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20余万元,董事长高国安被评为“甘孜州十大好人”。11月下旬商会又组织到天全县鱼泉小学开展捐资助学送温暖活动,活动中陶会长、王书记及苏酒公司等都以捐赠方式奉献了爱心。还有不少的会员企业以不同的形式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系列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奉献,展示了我们苏商勇于担当的博大情怀,中央主要媒体先后做了报道,苏商感恩回报的大爱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整体实力有了新的突破

着眼打牢组织基础,不断巩固壮大商会会员队伍,多层面、多领域、多渠道吸纳会员,商会许多会员肝胆相照,主动作为,积极介绍推荐朋友、同乡入会,在大家齐心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我们商会的行列,这其中既有苏商,也有不是苏籍的企业和企业家;既有初次加入的会员,也有曾经一度离开商会又重新回归的企业和企业家,这种健康发展的态势,是对我们商会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一)会员数量快速增加

今年新加入商会的会员企业共有61家,其中,常务副会长企业2家。副会长企业9家,常务理事单位6家,理事单位14家,会员单位30家。对他们的到来,我们此刻再次表示热烈欢迎。

(二)行业覆盖率明显加大

目前,我们商会会员企业中,涉及了金融保险、建筑、文旅、文化教育、进出口贸易、现代物流、新能源、电子商务、五金机电、医药、批发零售、酒店餐饮、园林等二十余个领域,形成了一个行业门类较为齐全、整体实力更加强大的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不断走向辉煌的标志,也是我们共同的自豪和荣耀。

(三)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会会员企业的总体注册资金规模已达1500亿元,在川苏两地每年投资额达1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万余人,这可喜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奋斗。

四、未来发展创出了新的局面

一年来,我们讲大局,秉公心,清正了风气;讲团结,多包容,汇聚了力量;讲奉献,用真情,重塑了形象。商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形势,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68日四川省异地商协会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专门听取了我们商会的汇报,给予了很多鼓励和肯定;今年8月江苏省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书记顾万峰来川参加会议期间,在听取商会情况汇报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要全力支持江苏商会的建设发展,力争把四川省江苏商会助推进全国江苏商会的先进行列。川苏两地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舞台和空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团结起来,把江苏商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年来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变革是根本性的,商会以对全体会员高度负责的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基本扭转了以往风气不够纯正、秩序不够规范的局面,这些变化,对商会下一步建设的大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些成绩,是省主管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广大会员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商会,向关心和支持商会建设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及全体会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我们会员数量还较少,与江苏人口大省、经济强省的地位极不相称;自身建设中,一些制度落实得还不够好,一些职能部门活动不经常、作用不明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四个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不能满足广大会员们现实合理需要的问题;个别会员自身要求不严,涉及一些案例和纠纷,程度不同地影响了商会的声誉;商会整体建设和发展水平仍需提高,全面推进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全体会员,要不忘创业发展的初心,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砥砺前行。

2018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们商会成立10周年,也是我们争创5A商会的决胜年,这些历史时刻,对于我们商会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认识到,十九大对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都做出了全面部署,我国必将迎来全局性、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们商会工作也一定会面临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适应和跟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步伐。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5A级商会为目标,以争创优秀企业争当优秀企业家为主线,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上全面加强和提高商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一、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当前,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江苏商会建设也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坚持依法办事、守法经营,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坚持脚踏实地、创新发展,当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推动者。

(一)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摆在首要位置

十九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华民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经济领域的劳动者、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具有勇于担当、成就事业的格局和情怀,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情表达。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大事,在深入学习中更新观念,在深刻理解中启迪心智,在精准把握中寻求突破,努力提高自身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的理解和掌握。商会在前期总体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适当时机,组织会员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成果交流展示,通过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

(二)把优秀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支撑

今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好这个《意见》精神,对于推进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凝聚企业家人心,振奋精神士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会将按照企业家精神关于干事创业、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发展、敢于担当、高效务实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在前期商会发出关于学习贯彻《意见》的基础上,将尽快出台《四川省江苏商会评选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实施办法》,明年五月份,将结合五一劳动节,组织会员围绕“企业家精神”,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明年底,开展考核评比“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活动,对评出的先进,在年会上予以表彰。对好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广泛宣传和推介,用典型示范,正面引导,事迹感召,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大力营造优秀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外环境,助力商会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与进步,形成一个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优秀企业家精神为主线,以企业创新发展为载体,以实现健康发展为目标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夯实商会建设创新发展的根基

基础不稳,地动山摇。新的一年,要顺应商会建设上层次、上台阶的目标要求,以向下使劲的不懈努力,求得向上创新的不断发展。

(一)加强责任意识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过去,我们因过多强调自身事务多,时间和精力难以协调,致使一些该开的会没有开,一些该议的事没有议,一些该办的事没有办,上情不能及时下达,下情不能及时掌握,相互沟通不够及时,联系不够紧密,在工作开展和推进中没能很好地做到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一定程度影响了整体力量和群体智慧的调动与发挥。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商会章程的有关制度规定,抓好会长办公会、扩大会、理事会和会员大会等各项会议制度的落实,按照制度规定的时间、程序和职权,研究工作、决定事项、安排计划、部署任务,用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保证商会工作的高质量。同时,要围绕会议的决议,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抓好工作落实,实现谋划及时、运筹有方、配合紧密、领导有力。

(二)增强使命意识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商会根据政府要求和商会实际需求,今年上半年新调整了四个专委会机构,还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九月份又组建了五金机电分会。随着走进新时代,苏商新征程的客观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商会这七大机构(监事会、党支部、秘书处和四个专委会)在明年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更加充分地发挥好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商会年度总体建设思路和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会员实际和任务实际,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振奋精神,扎实作风,把明年的工作开展更加经常、更加及时、更加有效。

(三)强化精品意识把工作标准推向新高

2017年,秘书处在人员少、成分新、任务重的情况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拼搏,努力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商会的外部形象、内部治理、风气改变、会员壮大等方面都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商会四个服务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普遍赞誉。新的一年里,要通过争创5A级商会活动,将我们各级的思想认识、建设标准、工作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作用发挥上实现新的突破。

三、在创新发展中提升商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会员是商会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没有广大会员的支持与拥护,就不会有商会建设发展的未来。

(一)坚持以会员为中心的思想

会员所望,商会所向,坚持以会员为中心,就是要把会员当成商会的主人,遵重会员的地位,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满足会员的合理需求,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进一步在端正态度中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做好服务中拉近距离、加深认识;在成就事业、创造财富中加强合作,增进感情。形成一个为会员着想,为会员奔忙,为会员奉献的良好风气。

(二)下大力为会员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满足需要前提是了解所需。商会计划在明年中,由商会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去大部分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在全面摸清底数,了解需求的基础上,集中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在更大的范围、更广阔的空间、更高的视野、更精准的举措,解决更实际的问题。一是主题牵引。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组织会员座谈交流,提升会员以德兴商、守法经营意识;结合“四五”普法教育月,邀请有关专家,对有关法律问题进行辅导解读,提高会员法纪观念和维权能力;结合建党九十一周年,建国69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等时机,组织会员进行红色旅游、成果展示和相关庆祝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二是资源联动。根据党和国家政策引导以及川苏两地省市区县经济建设需要,适时组织会员进行考察交流,多领域、多渠道地发现和把握商机;针对会员企业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组织会内外专家为企业把脉,为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商会名誉会长、高级顾问以及在川苏籍各界、各行领导、专家和精英们的影响作用,为会员合理需求的实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三是重点推进。在进一步加强川苏两地政府部门、兄弟商协会的联系沟通,全要素整合各方资源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商会建立项目平台的进程。

四、努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苏商新形象

良好的形象,如同一面旗帜,能够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与之一起共同奋斗,我们要把四川省江苏商会建设得更好更强,首先要把商会自身形象打造好,使之充满催人奋进的主旋律,助人成功的正能量。

(一)提升苏商新格局

历尽铅华的苏商文化,有着深厚的文明底蕴,儒雅高洁的风范,始终被世人所推崇。作为新苏商,我们追求卓越,首先要把这些美好传承转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弘扬时代新风,抵制腐朽落后,推进诚实守信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修养,明年,我们要对深明大义,品行高尚的拼搏者、奉献者以应有的表彰和奖励,使大家在更高的格局上,提高综合素质。

(二)书写苏商新情怀

德高才能望众,厚德方能载物,厚德文化是我们苏商精神的灵魂,也是我们不断走向成功的关键支撑。回顾我们江苏商会所走过的历程,不难发现,只要我们发愿向善、懂得感恩,就会得到社会各方的关心和支持,就会踏险阻于脚下,终目标为近尺。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在助力商会发展,感恩政府、回报社会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把商会当做共建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关心支持商会建设,自觉维护商会形象,凝心聚力推动商会发展,使商会更具影响力。二是继续做好捐助鱼泉小学工作,并在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中,有新的作为。三要顺应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的新思想、新政策、新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为社会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价值。四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五是要始终把受灾群众当做家人,尽最大的努力在第一时间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援。

(三)创造苏商新辉煌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把加强商会的内外团结,作为商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倡导“团结、互助、奉献、共赢”的价值理念,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用每个人爱的奉献,传递家的温暖。明年,商会将对关心商会建设、维护商会集体荣誉、按时缴纳会费、积极配合商会工作、热心助力商会活动、竭诚为商会建设做贡献的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同时,对他们的困难进行重点帮扶,在商机提供中优先安排,在社会活动中重点推介,激发和调动更多的同志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同创造我们苏商发展进步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我们苏商有着冷暖天下的风骨、纵横天下的传奇和感恩天下的情怀,也有着创造奇迹的智慧和成就梦想的本领,习主席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过去的一年,我们团结奋斗,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成绩来之不易,今后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去克服,我相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有各级领导和离退休老首长、老朋友的关怀,有我们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四川省江苏商会的建设,一定会不断走向新的辉煌。